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你知道,人要是四窜整天,到了晚上一旦窝进温暖的黑暗中看剧,全无困顿绝不可能。每到这时,我一般会有三五分钟的心神恍惚,隔着暗暗的人头渐渐视力沉重。

  这也是2024年农历新年前后我在纽约小住半月的生活写照,当时儿子连续忙到早晚不见,我就每天重复全然相同的日程,白天找吃的,晚上找看的。

  走到双腿灌铅。看至四大皆沉。

(芭蕾舞团专属剧场楼梯转角)

  2月13日晚间,我恰好就在这三五分钟的昏沉之中,忽然瞥见一张亚洲方脸冲出侧幕,悍然出现在纽约城市芭蕾舞团(NYCB)的现代舞短剧舞台上,这让我周身一震,立即确定此人必是“陈镇威”无疑。

  这一次来纽约,我竟然赶上了NYCB的2024年冬季演出档期。这是舞团整一年中颇短的白热时段,从2月中旬直到3月开初,这帮人满场狂飞如火如荼。

  以前我可没这个运气,往来纽约N多回,遇到的多是他们干净彻底的完全不演,偶见的一次是圣诞全本《胡桃夹子》,那种以过节为主旨的傻傻合家欢哼唧,拦腰销蚀了顶流大团的锋芒。

(生活中的陈镇威)

(NYCB的演出全由附属交响乐团伴奏)

  1992年出生的陈镇威,英文名拼法颇为独特,为Chun Wai Chan,是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建团74年第一位担任首席舞者(Principal Dancer)的华裔,也是历史上第4位拿到首席位置的亚裔。他于2021年8月才正式加入NYCB,到了第二年5月,入团未满一年的他就被提升为首席。

  陈镇威6岁学芭蕾,受训于广州艺术学校,18岁拼进瑞士洛桑舞蹈大奖赛决赛,并拿到了去美国休斯敦芭蕾舞团学习的奖学金。两年后,他正式加入该团,5年后升任休斯顿芭团首席。

(我拍到的2月13日领衔谢幕的陈镇威)

  首席舞者(通常简称为“首席”)是专业芭蕾舞团中级别最高的演员,也是所有演员为之奋斗的目标职位。

  但其实在2022年,我看到有关陈镇威的“首席”报道时觉得有点扯,那时正是全美族裔多元化指标被自觉框入各行各业的关头,盯着新闻图片中陈镇威两广痕迹分明的笑貌,我不免担心他的亚裔身高乃至体魄。

  陈镇威出生于广东惠州,被公布出来的广东男性平均身高仅为1.69米,以如此自然生态想要跻身全美排名第一的NYCB,甚至还能攀至首席,不用“被多元化照顾了”这个理由,我当时觉得还真没法解释。

  况且,在人才拥挤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,陈镇威进入时,全体96名舞者中已有9名亚裔。 

  无论是我当时目测还是后来追踪着翻查资料,陈镇威竟是1.81米的大个,体型高大宽厚。2月13日,也就是把我瞬间轰醒那晚,NYCB上演的剧目是《科普兰舞蹈集:贾斯汀·佩克的芭蕾舞剧》(Coplad Dance Episodes: A Ballet By Justin Peck),我看到舞台上的他凶猛威武,无论软度、腾跳还是托举,一概干净利索。然而也正是这位贾斯汀·佩克(Justin Peck),给陈镇威铺设了直通纽约之路。

  2019年,NYCB的常驻编舞Justin Peck受邀为休斯顿芭蕾舞团短期工作,当他看到该团首席陈镇威优异的舞台表现后,随即向他发出去纽约的邀请。

  NYCB是美国排名第一的芭蕾舞团,在世界的排名也位列前五,由美国“芭蕾之父”乔治·巴兰钦和林肯·科尔斯坦于1948年共同创办,并迅速凭借其新古典主义(Neoclassical)风格闻名于世,擅长表演所谓美国派别芭蕾。

  根据Dance Data Project (DDP)2023年8月发表的最新统计,全美前150名的芭蕾舞团中,NYCB毫无悬念荣获第一。位列第二的是旧金山芭蕾舞团,此为华裔演员谭元元所在并于2月14日举行告别演出的芭蕾舞团。

(美国“芭蕾之父”乔治·巴兰钦)

(在舞蹈界权威的DDP评选中,NYCB名列150个芭蕾舞团之首。)

  由于声望崇高,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“难进”是出了名的,团员中95%的舞者来自舞团所属美国芭蕾学校(SAB),只有5%的名额对外开放。在如此比例下,辗转而来的陈镇威想要投靠,功底绝伦是先决条件。

  在流程上,即便已经跻身SAB的那些舞者,舞校和舞团的艺术总监每年也只会挑选最多10名学生到NYCB进行为期一年的学徒(Apprentices)实习,然后转正。

  从专属舞校幸运进入舞团的学徒实习由SAB和NYCB联合管理,可继续获得学校的资源和支持,同时赚取相当于第一年舞团成员的工资,额度根据学徒分配到的表演数量按比例发放。

  在美国芭蕾舞界,演员进入舞团之后一般需要历经4个级别,学徒(Apprentices)、群舞(Corps de Ballet)、独舞(Soloists),最终升至首席舞者(Principal Dancers),走完这条按部就班的职业通道,往往需耗时几年甚至十几年。

  去到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专属剧场,由于正处在庆祝该团成立75周年的尾声,场内到处都挂着播映团内男女首席简介的显示屏幕。如果你定睛细看排序,在当今NYCB全部11位男首席中,陈镇威稳稳位列第二。

  而且,在所有男首席中,除了他和另外一位比他早两年进团的巴西人,其余全是在美国出生的演员,可以想见黄肤黑发、举目无亲的陈镇威,见识过怎样无从言说的泥泞。

(剧院内各屏幕中显示的首席演员名录)

  从休斯顿搬到纽约之后,陈镇威与舞团同事合租一间普通公寓,紧张的演出和排练之余,他不但能抽出时间去看博物馆和百老汇,甚至还能探一探有趣的在地小饭馆。

  还在休斯顿生活时,他就选修了大学商业管理课程,到纽约之后,他在市内的福特汉姆大学(Fordham University)接着修课。“在纽约生活的好处是,下了班不用做计划。”

  我在后来的2月15日晚间演出中再次见到他。他又是当晚镇场主角无疑,奔跑带风、前排谢幕。

  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据知演出量极大,但给演员们的排练时间却很少,完全不会一点一点地磨炼剧目。陈镇威说:“有的舞团会用三个月去抠一场舞,但在纽约团,你需要一个星期就把舞剧全学下来,不然团里就让其他人跳。你必须学得比他们快,才能有演出机会。”

(我拍到的2月15日领衔谢幕的陈镇威)

(节目单中的陈镇威)

  陈镇威说他每次站在舞台上,都会把正在进行的演出当作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支舞。“因为只有这样,才能让自己抛开一切杂念,拼尽全力去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最后时刻。”

  凭借这些磨砺和假设,他被美国久负盛名的舞蹈杂志《Dance Magazine》选为最有才能和潜力的25位舞者之一。

(英文舞蹈杂志封面的陈镇威)

  绝没想到在纽约的这些天,在NYCB的专属剧场,在纯西洋艺术乃至纯西洋表现的顶级云山雾罩中,我竟见证来自中国四线小城的陈镇威领衔其中,魁梧结实。

  隐身黑暗,无言赞叹亲眼所见。

  这个演出季,我在专属剧场二楼,就是有着阔大贯通阳台的中间门道那里,买了一个带有NYCB标志的长款项链。在纽约后来的日子,我一直戴着它,觉得自己也得到了丝丝入扣鞭笞心魂的激励。

  在这类层面上,舞团是激励,纽约也是激励。你可以看到无言的进退无时无刻不在械斗,稍有迟疑,时代已走。

  陈镇威更是激励,你不见他磨砺不辍、克己治业、呼啸而来一路折腾地从东到西?

  日日夜夜。

(我买下的NYCB项链)

  这时候,忽然想起陈镇威在接受《纽约时报》采访时说过的一句名言:“王子也可是亚裔。”

  目睹你当然手握门票,纵身一跃74年。

  摊牌义无反顾的平生要义。

  干得漂亮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燕妮

陈燕妮

110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

作家、报人、记者。生于杭州,长于北京,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机械系铁道车辆专业,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,曾任《中国社会保障报》记者。1988年赴美,曾任美国《美东时报》记者,美国中文电视台记者,曾为《美洲文汇周刊》负责人,自1994年起出版过《告诉你一个真美国》、《纽约意识》、《遭遇美国》和《美国之后》等十多部畅销书。

文章